1月23日上午,试验中心七届四次职代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在雄伟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心职工代表、各部门负责人、受表彰人员以及部分职工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试验中心主任王都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中心建设 提高服务能力 为铁路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平台科技支撑》的行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6年试验中心的工作情况和成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的重点工作。

王都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试验中心以“建设一流的科研试验中心、物流产业中心、交流展示中心”为标准定位展开具体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各项管理机制,不断加强经营发展、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以及企业文化建设。2016年试验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完成了环行线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试验环境建设工程;积极拓展营销业务和研发项目新市场,取得显著成绩;成功申报铁路总公司重点课题项目;着力推进动车试验线项目、还建试验研发楼项目、中欧班列节点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进展,尤其是铁路冷链物流及智能运输实验室最终获得院批准立项。

然而,随着铁科院进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试验中心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更为严峻的挑战。即将开展的京沈动车所项目将对试验中心原有设施产生巨大影响,如何建设成为三个“中心”仍然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试验服务,以及发展冷链物流实验基地建设,是试验中心两项重要任务。同时还要适应企业发展,开创试验中心新型平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努力为行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

在布置2017年重点任务时,王都提出以下五个方面工作:提升试验业务管理能力,优质完成各类试验任务;推进加强环行试验基地科研试验能力的建设,为构建综合型试验体系创造条件;做好土地管理和开发工作;为满足试验车辆整备和物流产业开发的需求,积极推进第二站场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科研开发中促进人才快速成长,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试验中心党委书记肖彦君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为开创试验中心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的党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6年试验中心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党建重点工作。

肖彦君指出,试验中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界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为推动中心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2016年,试验中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展开;制度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果;基层党组织建设获得新成效;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舆论宣传工作获得新突破;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进展;和谐稳定发展局面跨上新台阶。

肖彦君强调,2017年是铁科院深化改革、实现发展新定位、新目标的关键一年,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的发展机遇,试验中心党建工作在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承传统、改革创新,责任担当、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试验中心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在布置2017年重点任务时,肖彦君提出以下六个方面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舆论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试验中心在此次会议上还对2016年度2个先进集体,13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