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由我所主持,铁三院、上海铁路局、沈阳铁路局、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哈大客专公司等单位参加完成的总公司课题《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桥梁混凝土桥面薄涂型聚氨酯防水技术深化研究》(合同编号2014G001-H),顺利通过总公司科技成果技术评审。

技术评审会由总公司科技管理部组织召开,来自总公司工管中心,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铁二、三、四院,京沈客专京冀公司,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北京铁路局,铁科院,中铁咨询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形成了技术评审意见,同意通过技术评审。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课题系统分析了现有高速铁路混凝土桥梁防水层,通过改性、优化环氧封闭漆和柔性聚氨酯防水漆配方、完善混凝土基面处理工艺等研究,建立了“环氧封闭层+薄涂型聚氨酯中间层+薄涂型聚氨酯面层防水体系”,综合成本较高聚物沥青卷材防水体系降低18%左右。该项技术先后在沪杭客专、杭甬客专、沪昆客专杭长段、京福客专安徽段进行了混凝土桥面防水工程试用,经1年多的运用考核,防水层未出现粘结力不足、鼓泡、剥离等病害,整体质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