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辆所/纵横机电第二党支部新一届支部班子于2017年12月换届上任,由支部书记魏庆、组织委员姜成、宣传委员储高峰组成。近年来,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支部班子持续加强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一、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开展支部工作

过去几年,我支部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落实好所党委布置的规定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健康有序;二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加强对支部党员们的学习督促和党性教育;此外,每月不断督促支部工作APP学习,力争实现党员全达标。为实现以上目标,支部工作的具体开展需充分考虑党员们的专业构成、年龄结构、人员情况、工作现状等,以便更好地支持中心工作。

第二党支部建立在轮轨关系研究室上,组织关系在机辆所的党员共有17名,在纵横机电的共有5名,党员人数占研究室总人数的一半左右。在由本研究室人员担任型式试验和联调联试经理的项目中,党员项目经理分别占比76%和91%。党员同志们业务能力强、觉悟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党员以中青年为主,平均年龄38岁,这就要求我们在组织活动时既要形式活泼,还要有真材实料;党员学历较高,80%以上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这就要求我们要尽量避免照本宣科,要多理论联系实际,多讲案例;同志们出差较多,年平均出差150天以上,这就要求我们及时了解大家出差情况,并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工作。

工作中,支部班子非常注意保持与研究室几位主任的沟通,不时就党员们在党建和业务上的表现交换意见。在各类支部活动中耐心选择合适的活动时间,在保证出勤率的同时,确保不影响中心工作。例如在去年的党员轮训中,每一期的参训人员我们均提前2个月与几位主任沟通确认。

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针对性地指导具体业务的开展。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刁晓明同志、王新锐同志先后进行了宣讲,从强化客户意识和融合学术分歧角度,深入剖析了原因并制定了解决方案。在去年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方面,刁晓明同志和魏庆同志先后作了《在本职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发展道路》的主题宣讲。

二、精心备课,提高支部生活的吸引力

支部班子在支部生活之前精心备课,通过主题PPT、补充学习材料、党日活动几个方面,提高支部生活的吸引力。主题PPT针对每次学习主题,从知识和理论框架角度帮助党员梳理逻辑关系;学习材料主要从当前时事出发,对主题PPT提供支撑,其中还会加入一些下发的违法违纪案例,让大家时刻保持警醒;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机会,在欢声笑语的集体活动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以2016年的专题学习为例,我们把党校培训课件消化为四个专题,分次向大家宣讲。课件制作的主要原则是:多讲案例、多上图、多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如果支部生活会能经常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则气氛往往会很热烈。

补充学习材料方面,节选《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上的经典论述和官方解读,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等形式,及时贯彻到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在学习黄大年的优秀事迹活动中,搜索整理了12页文字和3段视频素材,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

在2016年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组织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铁道博物馆、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恭王府。在2017年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我支部组织观看了记录片《警钟》和《将改革进行到底》,选读了《人民日报》多篇优秀散文诗歌,并赴军事博物馆参观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2018年,我支部与中国铁路国际公司第五党支部进行了联学联建。在添乘动力集中动车组试验、参观东郊分院高速动车组制动系统实验室、交流传动实验室和座谈过程中,双方加深了了解,取长补短。在重温入党申请书环节,朗读某位党员申请书中的一段话,让大家一起猜是谁的申请书。每人的申请书中都有明显的时代印记和独特的个人经历,对比下来既风趣又让人印象深刻。

三、创新思路,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充分发挥微信等网络平台的优势。在“两学一做”和十九大学习中,支部组织对优秀课程进行录音,并节选2~3分钟的片段发布在微信群中,内容大多为结合当下对一些概念的阐述,例如“农村包围城市”、“共享经济和共产主义”等。

对党员日常表现的量化统计。通过对学习情况、会议和活动出勤率等进行量化统计,客观掌握党员日常表现,便于督促落后党员,及早提醒和帮扶,并为各类推优提供数据支撑。

在所党委创造的有利环境下,规范了支部读书角。内容涵盖各类经典读物、党建杂志、铁路动态等。读物对群众开放,群众也向支部推荐图书,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组建临时党小组。2017年12月,160km/h动力集中动车组重庆现场试验团队组建了临时党小组。在刁晓明副所长带队下,来自第2、3、4支部的18名党员利用试验修整间隙前往白公馆和渣滓洞参观,重温“红岩精神”。2018年6月,支委姜成同志组织在阿根廷试验现场的5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在历时40天的工作中每周均坚持定期组织学习,强调纪律,沟通彼此间的工作和生活。

采用线下线上互补的方法开展学习。以近期的警示教育学习为例,除了组织在京党员集中学习外,当天党员大会后下发电子版学习材料,组织分布在国内外9个城市的出差同志同时线上学习,例如陈政南同志在昆明南高铁站候车时学习、韩晓东和张义超在成都局试验现场抽空学习、姜成等人在西宁参加货车试验后回宾馆学习、王林栋在德国培训当晚在宾馆学习、刘建信在环铁午休期间学习,等等。大家以苦为乐,相互促进,使警示教育活动全方位覆盖。后期将择机组织返京党员集中学习,巩固线上学习成果。

四、小结

第二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所领导和兄弟支部的支持。作为党委委员和所领导,刁晓明同志在百忙之中每次均能抽时间参会,增强了支部班子的号召力,支部工作结合业务的针对性更强了。此外,和第一党支部资料共享、联合组织参观,和第三党支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等,在互帮互助中开拓了我们自身的视野。

和院、所其他优秀党支部相比,我们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受限于客观实际条件,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第二党支部将攻坚克难,继续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号召,加强学习,查漏补缺,勇于自我革新,在科技领域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