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中国铁路动车组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启动会在铁科院机辆所举行。

铁科院院长叶阳升首先代表铁科院感谢铁路总公司的信任,表态全力支持技术中心工作,同时要求机辆所高度重视,选好切入点做好行业服务。

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车辆部主任韦皓围绕技术中心成立的意义、如何搞好技术中心以及近期重点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技术中心组建酝酿经历了几年时间,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前后两任总经理都有批示和要求。前总经理盛光祖对技术中心工作非常关注,听取过专题汇报,并给出了具体指示;陆东福总经理在研究动车组顶层设计时也明确要求尽快成立动车组应用技术研究的机构;李文新副总经理7月20日专门召开了动车组源头质量整治会议,在会上明确阐述了动车组技术中心的定位;随后下发的动车组源头质量整治管理办法也对技术中心在源头质量管理工作中的定位和职责做了详细的描述。铁科院领导对技术中心也非常重视,前后两任院长都非常关心技术中心的成立工作,从各个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

韦皓要求技术中心的同志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技术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指出技术中心的成立是提高中国高铁技术水平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动车组技术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高端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国高铁已经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在复兴号动车组投用,铁路为实现民族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奋力当先行、添光彩的历史节点上,要认清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自觉性,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技术中心建设成为世界动车组领域的专家高地。

韦皓要求技术中心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搭好平台,对外要起到纽带的作用,把铁路局、主机厂和相关单位紧密地联系起来;二是要理顺机制,用好项目管理的理念,通过项目充分利用好各个方面的资源,调动大家积极性;三是要做好协同工作,捋顺和动车处、铁路局方面的关系。

韦皓指出,技术中心当前的工作主要围绕运用维修,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要求动车处在这方面对技术中心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同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技术中心在推进和协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技术中心的工作创造条件。下一步技术中心将成立管理委员会,要把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和铁科院领导吸纳到管理委员会中去。管理委员会负责确定技术中心的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

韦皓对技术中心的近期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技术中心成立以后要尽快进入角色,一些工作要大胆地承担起来,要在加强源头质量整治、深化修程修制改革、推进动车组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展专项技术的研究以及抓好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

会上,机辆所负责人汇报了技术中心组建情况,介绍了技术中心的总体定位、主要职责、组织架构、运作方式和近期重点工作。

目前,机辆所已经基本完成技术中心的架构搭建和人员调整,路局、主机厂派驻技术中心人员已就位,源头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技术中心开始逐步介入源头质量整治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运输局车辆部和科技管理部要求,尽快落实管理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构建,抓紧建立专家库,同时做好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确保技术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发挥平台作用,团结主机厂、铁路局和大专院校的资源共同进行研究,提高我国动车组运营安全保障工作的水平,推动我国动车组技术持续进步。

此次启动会,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车辆部组织召开。科技管理部副主任齐延辉,运输局车辆部动车处处长盛建龙、副处长单巍及相关同志,科技管理部装备技术处相关同志,机辆所所长孙剑方,党委副书记卜丽东,副所长孟葳、刁晓明,北京局、沈阳局、广铁集团、武汉局、长客股份、四方股份、唐山公司、BST公司等单位派驻技术中心同志,技术中心各研究室主任,整车技术研究室全体,支部书记代表,所科管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