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中国铁路动车组技术中心成立之初,为了熔炼团队,增进技术中心各部门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2017年10月21至22日,机辆所组织了中国铁路动车组技术中心拓展训练,科管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整车技术规范研究室、维修理论研究室5个部门及驻勤人员共39人参加。活动旨在让大家通过拓展训练增强团队的凝聚力,通过合理的分工使得技术中心工作能够高质高效地推进。

本次拓展训练内容主要包括“破冰、真人CS、难度攀岩、定向越野、急速60秒、攻防箭”共6个项目。破冰团建项目将人员分为两组来展示,分别是“复兴队”和“动力队”。两支队伍经过紧张的磋商讨论后,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队名、队旗、队歌、口号,目的是为了展示团队、鼓足士气、增进队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让大家完全融入到活跃的气氛中去。

难度攀岩最需要克服的就是每名队员心中的恐惧,看似高不可攀的岩壁,只要大家咬一咬牙,给自己鼓鼓劲,兴许就能超越心中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真人CS和攻防箭均为团体对战型项目。CS模仿军队作战,两队队员分别穿上红色、蓝色军服,手持装备枪,配备各款野战装备,穿梭丛林之间,集运动与游戏为一体,既需要个人技术,也离不开团体战略。攻防箭需要队伍集中火力,单打独斗不如一轮齐射,在击退敌方队员的同时,也要注意复活己方队友。这两个项目不仅能愉悦身心、磨练意志,更能熔炼团队,提升团队的协作精神。

定向越野和急速60秒均需要团队成员之间配合默契,一起头脑风暴,既考验速度,也考验脑力。定向越野项目中,队员们需要相互配合,找到途中的点位,以最合理、最节省体力的方式依次定点拍照。急速60秒则需要队员们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根据图片内容猜数字,并按照1~30的顺序排列出来,这不仅是脑力的比拼,更需要一个队伍以最合理的方式来传递图片,进而拿下小组的胜利。

两天的拓展训练转瞬即逝,大家以高昂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完成了各项团队项目。刁晓明副所长对此次拓展训练进行总结,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拓展活动有所收获,并将这些收获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提高团队协作意识,一同攻坚克难,完成好每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