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至14日,机辆所/纵横公司召开2018年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简要总结了2017年机辆所/纵横公司工作成果,结合2018年院所改制、IRIS改版等工作要求,重点探讨了企业管理上的新思路、新想法。会议由机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纵横公司副总经理卜丽东主持,机辆所/纵横公司职能管理部门、研究室、开发部、二级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科纵横(天津)”)副总经理一行共100余人参会,领导班子全体出席会议。

大会伊始,与会人员通过视频短片共同回顾了机辆所/纵横公司2017年的发展历程,同时各部门也在短片中为迎接2018年新征程、新挑战表达了坚定的意志决心。

随后,机辆所所长、纵横公司总经理孙剑方就2018年所和公司的定位、目标、所处环境以及存在问题作中心发言。在定位上,机辆所要发挥“骨干、尖兵和平台”作用,推动试验产业和技术服务产业,为纵横公司产业化做有力支撑,为行业发展搭建技术共享平台;纵横公司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坚持科学管理,加强产业化经营,追求服务质量,提升纵横品牌价值。在目标上,机辆所要依托中国铁路动车组技术中心、铁科院和自身在行业中的作用和优势打造铁路行业技术中心;纵横公司作为轨道交通移动装备关键子系统供应商,要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牵引产业要推进平台战略,制动产业要关注新技术、新概念,网络控制产业要以电气柜为载体加快产业化发展,安全监测产业要推进大数据在故障预警和检修上的应用。孙剑方所长/总经理还结合社会、行业、市场等外部环境和企业内部环境,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和发展要求,强调各部门要在理念、服务、技术平台、质量管控、产业化经营、流程与计划管理上多思考、多提意见和建议。

会上,机辆所/纵横公司各职能部门结合演示文稿,简要汇报2017年度工作成果,重点探讨工作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对本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接口职责进行梳理,并提出2018年的重点工作思路。机辆所各研究室、纵横公司各开发部,各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也结合工作实际对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在本次管理会上,孙剑方所长/总经理组织全员观看了铁路安全事故教育视频,再次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的质量安全意识,要求全员继续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将安全意识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会议得到了院领导班子的关心与关怀。铁科院副院长李学峰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现场,带来了院领导对机辆所/纵横公司的关切和祝福。李学峰副院长受院领导委托,首先对机辆所/纵横公司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机辆所/纵横公司是我院产业化发展的龙头,是我院快速发展的支撑,对全体员工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李学峰副院长针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指出,在我院产业化发展中,机辆所/纵横公司要继续“勇当龙头、当好龙头”,发挥“尖兵、骨干和平台”作用;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扎实做好廉洁风险防控,保障企业健康经营发展;牢记安全使命,落实安全责任,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做有力保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的一年,奋斗的一年。机辆所/纵横公司在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所/公司领导班子的正确引领下,在全体员工兢兢业业的付出下,再一次顺利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今天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在困难面前不畏艰辛、在各自岗位上挥洒汗水的员工,离不开每一位在他们身后默默支持的家属。展望2018,机辆所已走过了63个寒暑,纵横公司也踏入了第30个春秋,在新时代的召唤下,让我们机辆所/纵横公司全体员工携手共进,“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