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公司技术中心制动系统实验室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由纵横公司技术中心组织建设和管理,占地面积约2300平米。试验平台由技术中心所属制动开发部自主设计和研制,于2014年迁入永丰产业基地进行升级扩建,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制动系统实验室是面向动车组、城轨、机车、客车、货车等轨道交通领域制动系统及产品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的创新平台,可以为制动系统及关键部件的设计开发、试验验证、基础性研究等提供技术手段,为制动系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成果应用等提供有力支撑。制动系统试验室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涵盖机车、客车、货车、城轨、有轨电车、动车组等测试对象的综合性实验室,先后承担铁路总公司、科技部、铁科院及行业内的多项重点项目的试验测试工作,是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动系统试验研究和创新平台。

2017年,根据制动系统实验室建设规划,技术中心组织实施了制动系统1:1试验平台可视化升级工作,并于12月底完成了可视化系统审计验收及相关培训工作。通过试验平台可视化界面,可以同步显示制动系统的指令、变量等信息。实时动态地显示试验数据和状态信息,更直观地观察制动系统性能表现,大大提升了制动系统试验过程的可视化效果。借助可视化界面的动画及形象设计,也全面显示制动系统的工作环境、基本制动功能以及动作执行效果,使试验台成为培训和宣传展示平台,更好地宣传和展示企业的产品特点和研发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