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17时59分,随着首列万吨重载货物列车抵达日照南站,由铁路总公司在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瓦日线进行的单元万吨重载货物列车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标志着瓦日线成为继大秦线后全国第二条拥有万吨列车的铁路运输通道。今后,万吨煤炭列车在日照港将成为常态,“大进大出”的铁路运输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对于巩固提升日照港的煤炭输出港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物流枢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试验专项,铁科院机辆所运用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全力做好本次试验。机辆所组织有关专家,会同铁建所、通号所,和太原、郑州、济南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讨论并制定了《瓦日线万吨重载货物列车试验大纲》,涉及纵向动力学、制动、货车动力学、货车动应力、机车动力学、牵引、供电、轨道、通信等9个专业,通过对万吨重载货物列车的牵引、制动、纵向动力学、特殊位置货车动力学,以及特定变电所和分区所的供变电能力等性能参数进行测试,监测列车运行的安全性,综合评估瓦日线开行万吨重载货物列车的可行性。该项试验在铁路总公司的部署和指导下,全面完成预定的试验要求,为瓦日线开行万吨列车提供了全面的试验数据支撑。

瓦塘,瓦日铁路的起点,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典型的黄土高原。车站上,等待试验的万吨列车静静地停着,在这将近1.5km的长度,我们搬运设备、安装传感器、调试信号,感受着灿烂阳光中依然凌冽的寒风。

由于试验没有安排在天窗点进行,为了避免影响瓦日铁路的日常运输任务,确保每次上线试验不能因为设备的原因影响试验进度,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试人员一遍又一遍地确认设备的稳定性,并在每次发车前2个小时到达试验现场,进行发车前试验设备的确认,避免出现失误。在试验现场,张启平副主任首先听取测试情况汇报,随后登上机车亲自指导现场试验,试验每完成一项,都会听取相对应的试验数据结果。

每一次试验整备时,衣服被汗水浸湿的试验人员认认真真;每一次试验成功时,试验人员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即使没有一天可以休息,即使每天满满的工作量,也没有一个人抱怨,所有参试成员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奋战在铁路一线上,始终以饱满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为国家铁路的发展建设无怨无悔地奉献。这些铁路人,虽然一个个都很平凡,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了不凡的担当,以乐观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为铁路试验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最好的行动贯彻“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保证了一列列客货列车安全、平稳、快速地抵达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