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四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19年的5月4日,数千名北京青年学生涌上街头,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与西方列强进行了英勇的抗争,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群众爱国运动。2018年的5月4日,纵横公司售后服务团队组织参观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院史馆。初次参观院史馆令我们很有感触,深深感受到铁科院在我国铁路发展道路上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走进院史馆,一股古朴端庄的气息迎面袭来,瞬间震慑了参观者的心灵。铁科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展馆包括“与道同行、启始奠基、风雨兼程、激流勇进、世纪腾飞”五个部分。铁科院的前身可追溯到1950年,当时是铁道部铁道研究所,茅以升任所长。经历岁月的变迁,展馆内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带有历史厚重感的测量仪器,一本本前辈留下的工作笔记,每一件物品无不反映出当年前辈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大无畏精神,映射出前辈们为铁路事业奋斗终身的工作过往和情感寄托。

路还是那条路,只是走的人不一样了,想想当年前辈们的工作环境那么恶劣,但是仍然能够创造出卓越的成绩,而现在的我们,各方面条件都更为优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院史馆参观完毕后,我们在茅以升院长塑像前合影留念,照下的不仅是茅老院长的铜像,更是他对于我们这些青年人的期许,以老一辈铁路工作者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引导,我们青年一辈必将努力拼搏,奋发进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为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