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纵横公司技术人员了解熟悉川藏铁路项目基本情况,梳理需要攻关技术的问题,2018年10月24日,技术管理部邀请机辆所专家,在纵横公司组织召开了川藏铁路技术交流会。

交流会由纵横公司副总工程师杨伟君主持,机辆所首席研究员陆阳、副研究员段明民受邀参加。纵横公司总工程师甘敦文、项目总监刘珺、技术中心各开发部主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交流。

机辆所专家对川藏铁路的项目背景、线路情况、自然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提出了课题面临的主要难点,针对长大坡道制动、应急牵引自走行、安全监测与健康管理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初步研究建议。

纵横公司制动、交流传动、网络控制、安全监测开发部依次介绍了各系统针对川藏铁路计划攻关的技术问题和初步思路,并针对各专业现阶段存在的疑问与机辆所专家展开了讨论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交流会总结发言中,杨伟君要求技术中心各开发部梳理项目面临的共性问题(环境条件、线路条件、可靠性、健康管理)与个性难题(制动面临的长大坡道制动、牵引面临的应急自走行等),通过头脑风暴多列方案、逐一评估;从整车能量管理的角度,思考“七下八上”线路的线路条件;能否利用列车上下坡中势能、动能的转换,变不利为有利;对制动而言,要充分评估不同制动方式及其组合的适用性;同时细化、完善技术攻关和产业布局的建议。

最后,甘敦文对后续工作做出指示:技术中心各开发部根据川藏铁路的研究内容考虑科研立项,题目中体现出与川藏铁路的关系;分级、分层做好项目的规划,确定好优先级;尽早提出试验验证方面的需求。川藏铁路是持续十年以上的重大项目,各开发部要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做好知识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