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 崔俊 口述 孔晓瑞、尹红 整理

我的老家在山西省沁源县算盘沟村,我这辈子就应了那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从小家里边就很穷,一岁时就没有了父亲,他被狠毒的地主逼死了。十一岁时又没有了母亲。我非常怀念我的母亲,她为了我历经磨难,无论走到哪都要带着我,讨饭、做苦活等什么都干过。母亲去世时是抱着我的脑袋去世的,她总觉得放心不下我。每次在地方上工作回来后,我都要到母亲的坟前去祭拜。

我是1942年参加革命的。参加革命前,村子里就已经有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1936年以后,村里有了共产党的组织。1937年8月1日,又成立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我8、9岁的时候,在村里当儿童团长,当时村里有儿童团和自卫队(民兵),还有少年先锋队3种组织。回想起来当年很有意思,我们自己用木头做假枪——盒子炮,一般都是儿童团自己做的木头枪,很神气地挂在腰上。因为我们村是敌占区最边上的一个村子,没有路条是绝对不能通行。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站岗、放哨、送信和查路条。

大概是1940年的夏天,日本鬼子来到了我们算盘沟村,当时日本鬼子搞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所到之处,片甲不留。当听说日本鬼子要进村时,我就赶紧藏到了牛槽底下。当时我们村里的自卫队带了个鼓,跑到村对面的山上模仿着打枪的节奏敲击打鼓,日本鬼子以为有军队埋伏,就没敢进村子。而是从村边绕道去了离我们村10里外的另一个村子,就这样我们村躲过一劫。我暗自庆幸自卫队居然用个鼓就把日本鬼子骗走了。

1942年我16岁,当时在太岳区第九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属兼绵上县政府(现属沁源县地界)通信员。1943年我出差到汝家庄送信,那天天降大雪,道路很不好走,足足走了一天,晚上才到,住在汝家庄合作社。第二天天快亮时,日本鬼子包围了村子,就听到屋子外边鸡叫、狗吠,乱得一塌糊涂,情况十分危急。情急之下,合作社一位姓张的同志,拖着我从厕所的后门跑了出来。厕所后面有个村民的养牛场,日本鬼子在牛场的东边,我们就向牛场的西边跑,日本鬼子一边喊叫一边打枪,我们也顾不上了,拼了命地跑,一直向西。跑着跑着见到了一条河沟,我们就不顾一切地跳了进去,当时河沟还冻着冰碴,河水冰冷刺骨,我们也全然不顾,就这样我又一次逃过了劫难。因为我是县政府派来出差的,所以为了保护我,掩护我,就找人先把我救了出来。当时合作社里一共十几个人,只有我们两个人跑了出来,其他人都让日本鬼子当劳工抓走了。

1942年到1945年抗战期间,办公地点几乎每一个月就要换一次地方,不能久住,如果在一个地方时间过长,让日本鬼子知道就很危险。我当时年龄小、身体壮、跑得又快,当通信员的同时还兼着财政科的经费保管职责,经常是肩挑背驮着县政府的经费,东躲西藏地到处转移。一直到1946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胡宗南进攻延安,党组织号召青年参军,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我就响应号召参了军,从县政府来到了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