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信息所启动“铁科信息大讲堂”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首期活动精选“铁路科技发展战略咨询、行业重大工程和关键装备专利布局、铁路科研管理系统及数字化转型、轨道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等主题举办讲座,信息所百余名员工与会聆听,积极与专家交流互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信息所积极发挥铁路科技信息服务先导作用,紧密围绕行业创新发展需求,一批重要课题研究和行业服务工作取得进展。为进一步浓厚信息所学术氛围,激发科技和创新活力,信息所领导班子决定举办“铁科信息大讲堂”活动并经多次研究确定如下方案:一是聚焦最新科研成果展示交流。由所内专家结合近年的主要课题研究和行业服务实际,交流业务发展思考、工作开展经验;二是聚焦行业观察,进一步拓宽专业视野。邀请同行专家,围绕国家宏观形势、科技发展政策、行业发展态势、专业领域技术与管理现状与趋势等,面向全所举办专题讲座。

 首期“铁科信息大讲堂”活动现场,信息所领导对办好、用好“讲堂”平台,营造信息所浓厚学术氛围、强化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提出殷切期望,并以主题发言形式,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信息所科研工作的现状、特点,分析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信息所科研工作布局开展的思考和要求。信息所王晓刚、王鏐莹、安源、李雪山研究员分别就“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技术专利挖掘与布局研究的工作机制与研究成果”“国铁集团‘十四五’科技规划研究编制的过程、思路与要点”“铁路科研管理系统设计理念、应用情况以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铁路科研管理和信息服务的思考”“轨道交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与服务实践”等进行精彩演讲。演讲后还设置交流互动环节,就有关科研重点、难点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交流,激发和碰撞钻研进取的科研精神。

继首期成功举办,“铁科信息大讲堂”活动还将持续开展, 努力成为信息所工作成果展示、部门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不同团队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以孜孜不倦的探究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提升信息所行业服务和创新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