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铁科院集团公司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于10月23日至25日在集团公司文化宫羽毛球场地举行。经过三天的比拼,机辆所代表队一路高歌猛进,最终过关斩将获得了冠军。机辆所队员包括刘东辉、叶柏洪、张顺广、张颖川、刘洋、徐倩、朱雨桐、穆瑞琦、白夜、蒋成成等10人。

本次比赛共有14支队伍参赛,比赛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循环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第二阶段为交叉淘汰赛。小组赛中,机辆所与铁建所、电子所代表队同分在A组。为了更好地磨合队伍、锻炼新人,在小组赛中我方派出了不同的组合,以老带新,以赛带练,让所有队员都有机会上场比赛。由于整体优势明显,机辆所代表队两轮比赛都以3:0的比分获胜,顺利晋级第二阶段比赛。

小组出线的队伍重新抽签确定淘汰赛的对手。淘汰赛首轮,机辆所对阵基础所,刘东辉和朱雨桐搭档混双,穆瑞琦和白夜出战女双,两场比赛机辆所都以较大比分获胜。同一半区的环保所以2:1淘汰金化所进入四强。

半决赛中,机辆所调整阵容,派出了张颖川和穆瑞琦组成的“川琦”组合,兵不血刃以2:0轻松赢下比赛。随后,朱雨桐搭档白夜出战女双比赛。比赛一开始,环保所女队员主动发力,发挥身材高大的优势,利用我方队员回球不到位的机会连续得分,以15:11赢下首局。第二局,我方调整打法,两人明确分工协作,抓住对手虽然身材高大但移动速度慢的特点,加强调动,同时减少失误,很快扭转了局面,扳回一城。第三局,朱雨桐和白夜乘胜追击,一个负责后场调动,一个负责前场堵截,越打越顺,以2:1逆转对手。赢下环保所后,机辆所和通号所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10月25日上午10点,决赛正式打响,决赛每个单项的比赛采用21分,三局两胜制。比赛前,机辆所队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同时,在排兵布阵上,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商量,考虑了各种可能性,对实战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推演,最终确定了决赛出场组合:张颖川和穆瑞琦搭档混双,朱雨桐和白夜出战女双,刘东辉和叶柏洪参加男双比赛。通号所代表队则避实就虚,田忌赛马,故意避开张颖川和穆瑞琦的强力组合,而将实力最强的队员安排在女双和男双比赛中。

混双比赛,“川琦”组合果然没有给对手留下丝毫机会,两局比赛我方队员牢牢控制着场上的局面,对方即使偶尔打出主动进攻,也被两人轻松化解,机辆所代表队以21:16和21:11顺利赢下比赛。

决定胜负的女双比赛开始了。比赛开局阶段,朱雨桐和白夜延续了半决赛的良好状态,白夜网前连续拦截,打了对方一个立足未稳,取得领先。随后,对手利用后场高球,结合放网和平抽,逐渐追上比分。局末,双方交替领先,从20平一直打到29平。在最后一分的争夺中,朱雨桐和白夜沉着冷静,成功突袭对手,获得第一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通号所女队员背水一战,主动发起攻势,我方队员也毫不示弱,双方你来我往,展开拉锯战。通号所代表队稍占优势,以21:19扳回一局。

在决胜局比赛中,双方都毫无保留,比分在两分上下波动,场边观众加油呐喊声不断,比赛进入白热化。交换场地后,我方队员主动求变,朱雨桐连续利用对方网前空当得分,以17:14领先。通号所队员开始反扑,将比分追至16:17。决胜时刻,我方队员不手软,朱雨桐牢牢控制着后场主动权,白夜守住前场,让对方很难找到突破口。最终随着对方击球失误,朱雨桐和白夜以21:17赢下了决胜局的比赛。机辆所代表队以大比分2:0获得了本届羽毛球比赛的冠军。

除参与比赛外,我所职工还参与了赛会组织、裁判等方面的工作,保障了赛事有序进行。本次比赛,展现了机辆所代表队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精湛的球技,传承了机辆所优良的羽毛球传统。冠军取得的背后,有赖于以叶柏洪、刘东辉、张颖川等为代表的运动健将,在业余时间长期坚持组织、参与羽毛球体育锻炼所组成的老中青结合的梯队力量,以及所营造的良好的羽毛球运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