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铁科院集团公司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于11月25至27日在集团公司文化宫羽毛球场地举行。比赛中,机辆所代表队展现了积极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竞技水平,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

本次比赛共有14支队伍参赛,比赛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循环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第二阶段为淘汰赛。机辆所共有白夜、穆瑞琦、刘东辉、刘洋、王瑞涛、徐倩、张颖川和朱雨桐等10人报名参赛。

小组赛中,机辆所代表队与环保所、咨询公司代表队同分在A组。为了更好地磨合队伍、锻炼新人,在小组赛中我方派出了不同的组合,让所有队员都有机会上场比赛。由于整体优势明显,机辆所代表队两轮比赛都以3:0的比分获胜,顺利晋级第二阶段比赛。

小组出线的队伍重新抽签确定淘汰赛的对手。淘汰赛首轮,机辆所对阵基础所,穆瑞琦和刘东辉搭档混双,王瑞涛和刘洋出战男双,两场比赛机辆所都以较大比分获胜。

半决赛中,机辆所代表队调整阵容对阵院机关代表队,派出了张颖川和穆瑞琦组成的“川琦”组合,他们兵不血刃以2:0轻松赢下第一场比赛。随后,刘东辉搭档刘洋出战第二场的男双比赛,对阵院机关。比赛一开始,双方比拼异常焦灼,频现精彩回合,引得观众叫好连连。我方以21:17赢下首局。第二局,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对方以22:20胜出。决胜局中,比分交替上升至19:19,在关键分上,对方处理更为冷静,敢于出手,在关键分时刻保持“大心脏”,选择了极为刁钻的回球落点。我方队员在判断上出现了犹豫,进而回球不到位,连丢两分,以19:21输掉决胜局。第三场,朱雨桐和白夜背水一战,一个负责后场调动,一个负责前场堵截,敢打敢拼,以2:0拿下对手。机辆所以大比分2:1赢下院机关后,与通号所会师决赛。

11月27日上午10点,决赛正式打响。比赛前,机辆所队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模拟对抗训练,对实战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推演,最终确定了决赛出场组合。张颖川和穆瑞琦搭档混双,刘东辉和王瑞涛参加男双比赛,朱雨桐和白夜出战女双。通号所代表队作为我们的老对手,对我们的阵容十分了解,采取了主动变阵的策略,舍弃混双一项,将实力最强的队员安排在男双和女双比赛中。

混双比赛,“川琦”组合果然没有给对手留下丝毫机会,两局比赛中,我方队员面对对方的冲击,牢牢控制着场上的局面,以21:8和21:10顺利赢下比赛。

男双比赛开始了,对于机辆所这是一场以老带新的比赛,对于通号所则是背水一战。在开局阶段,王瑞涛作为新人,难免紧张,杀球下网,送出了第一个失误,让通号所拿到了第一分。随后,我方队员迅速调整状态,通过接发抢推,结合放网、平抽,寻找机会,组织进攻,成功压制对手,以21:9拿下第一局。

在第二局比赛中,经过局间暂歇,场上队员和场下指导的交流,我们决定贯彻抓住对方实力相对较弱的队员进行连续进攻的战术策略,后杀前封,将比赛的节奏与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刘东辉和王瑞涛延续了第一局的犀利发挥,加上通号所队员体力消耗明显和心理压力大导致回球质量下降,比分从一开始就拉开了差距,机辆所最终以21:12再下一局。机辆所代表队以大比分2:0获得了本届羽毛球比赛的冠军。

本年度夺冠后,机辆所代表队已连续三年获得该项赛事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