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下午,机辆所团总支开展“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共组织28名团员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并在参观完成后,由团干部向团员青年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专题团课的宣讲。机辆所党委青年委员张波同志和孙铭同志也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作为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后推出的第一个基本陈列,生动地展现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100多年间的近代中国历史发展。机辆所/纵横公司团员们在学生时代对这段历史均有所了解,但当我们亲身走入国家博物馆,看到为了民族解放、复兴而奋斗、牺牲的一个个亲历者以一种更立体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时,他们所经历的过去仿佛就呈现在我们眼前。在这100多年间,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始终没有放弃反抗侵略和压迫,也没有放弃强国的梦想。在这100多年间,中国人民走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和汗水,始终没有忘记民族复兴的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顽强不息,逐渐实现了由屈辱到复兴的华丽转身。《复兴之路》主题展览,以多种多样的手法,力求还原历史真实的样子,是一幅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辉煌的形象、生动、壮丽的历史画卷。

随后,张波同志和孙铭同志与团员青年们一同参观了《复兴之路——新时代》展厅。这一部分浓缩了我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在2019年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全面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各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用数字、图片和模型震撼并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

《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参观结束后,团组织委员周义杰,为团员同志们上了一堂“以青春的名义,感染每一颗奋斗的中国心”的主题团课,讲述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人民不怕牺牲,慷慨救国,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革命精神。建党百年来,无数青年爆发出空前的爱国热忱,自觉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从新文化运动,到近代化浪潮,到罗布泊惊天一吼,再到“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中国青年奋勇无畏,一路向前!在场的团员青年们无不感慨:保护今天的胜利成果,是我们90后的责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力棒,已经递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当一手执剑保家卫国,一手扶犁建设家园,义无反顾地走在建设祖国的最前沿!

活动的最后,张波同志寄语广大团员青年,作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年轻人,作为机辆所/纵横公司的青年一代,每一位团员青年都应当牢记老一辈革命工作者为实现现在美好生活所付出的奋斗、所做出的牺牲,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端正态度,积极积累,快速成长,严肃认真地处理每一项业务,把铁路事业建设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复兴之路,是每个华夏儿女的共同信念。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活动,中华民族百年的发展被浓缩在这5千平米的展厅,告诉了观展的广大团员,我国迈向复兴的列车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传播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