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2021年6月17日,在武清区总工会的主导和推动下,武清区百家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誓师大会暨“五小”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天津市总工会、武清区总工会、武清区委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并讲话。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军同志参加仪式,开发区总工会主席魏建东同志和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劳动竞赛负责同志张永珍就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交流发言。

在铁科纵横(天津)公司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劳动竞赛从6月17日正式开始,各项目共计历时6个月,于2021年12月22日圆满结束。本次劳动竞赛以“节支降耗、提质增效”为主线,以竞赛活动为载体,从质量、安全、效率提升、工作创新等方面分别组织策划了“最佳岗位能手”、“最佳安全微视频”、“年度最佳提质增效团队”、“改善提案”四项竞赛评比项目。各部门共有282人次角逐团队及个人奖项。在为期6个月的比赛中,参赛者表现出良好的技工道德风尚与过硬的竞技水平。经过激烈比拼,评选出18名最佳岗位能手,3个安全微视频团队,4个年度最佳提质增效团队,17项优秀改善提案。

改善提案活动共开展了两期,共计50项,活动的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提案从实际出发,围绕员工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经过员工的思考、改进、创新,不断完善工装设计、工艺改进、管理流程、现场改善等,在成本节约及效率提升方面起到了较大作用。

通过以上竞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检验了员工队伍的素质,同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在各部门、各车间、各班组之间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员工队伍的专业素质,为公司生产运营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同时,通过活动也发现了个别岗位存在的薄弱环节,部分员工自身的不足之处等,为公司后期的培训工作调整了方向。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强化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岗位操作能力,培养选拔技能拔尖人才,打造一支技术精湛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推动公司技能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和发展。

2021年度的劳动技能大赛虽然已圆满结束,但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提升各项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以劳动技能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规范劳动竞赛程序,扩大劳动竞赛覆盖面,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公司的快速高效发展,为京津明珠、幸福武清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