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上班族”的工作节奏,也给离退休职工生活带来了影响,日常的文体活动无法集中开展。集团公司离退休中心始终把老同志身体健康放在心上,积极号召各类老年文体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们居家锻炼。

打太极、舞剑、蹬动感单车、抖空竹……为响应“少聚集、少外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锻炼成了离退休老同志们“宅”家生活的日常。

离退中心通过各类老年文体组织以网络方式向离退休职工介绍科学居家健身锻炼方式,得到了老同志们的积极响应。他们不仅自己主动“宅”在家里科学养生,还带动家人居家锻炼身体,共同抗疫。不少老同志还将自己居家锻炼的影像分享到微信群里,彼此交流,了解近况,传递问候,相互勉励,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更愉悦了心情。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丰富老同志们的文娱生活,离退中心鼓励老年大学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老年大学摄影协会、书画协会开展线上教学。

老同志如何上网课?上课期间出现卡顿、掉线等问题怎么办?为了上好网课,教师们不断摸索和总结线上教学方法,还主动学习新技能帮助老同志们解决网课技术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学习,老同志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不再是一种应急措施,而将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疫情过后仍可推广。在离退中心的用“心”服务下,老同志们用积极乐观向上、豁达开朗的精神状态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并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2020年,集团公司老年体协、离退中心在全院两千多名离退休职工中,开展了三年一届的“健康老人”“老年文体活动积极分子”评选活动,共评选出45位集团公司“老年文体活动积极分子”和26位85岁以上的“健康老人”,推动了集团公司老年“健身家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