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各专业学科交流,为青年职工搭建展示平台、积累实操经验,5月28日,铁科院集团公司青年学术论坛在科研一号楼报告厅举办。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赵有明、副总经理马芳,部分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来自各单位的80余青年职工参加论坛。

此次青年学术论坛以“青春智慧服务工电供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特邀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安立女士作国产化芯片发展主题报告,来自铁建所、通号所、电子所的4位青年骨干结合最新科研成果作分享交流。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安立女士以“中国CPU发展之路及生态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龙芯CPU的自主发展道路、龙芯CPU生态以及关键技术应用场景等内容。杜安立女士的精彩报告令现场青年深受触动,“龙芯”研发团队的爱国情怀和砥砺坚韧的品格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青年。广大青年深刻意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掌握竞争主动权。

本次论坛还为广大青年搭建了良好的分享交流的平台,特邀铁建所、通号所、电子所的四位青年结合自身科研工作领域介绍经验,分享心得,他们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讲解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充分展示了集团公司青年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激扬的青春风采。

来自电子所的第四届铁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陈瑞凤以“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高速列车运行环境监测研究”为题做汇报。

来自铁建所的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石越峰以“高速铁路路基沥青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及应用”为题做汇报。

通号所第四届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负责人许镇,代表团队介绍获奖项目《信号系统安全苛求软件黑白盒融合测试方法》。

电子所铁路大数据中心技术研发部部长刘彦军以“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电务智能运维应用研究”为题,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电务智能运维方面的应用。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芳在论坛总结点评中指出,此次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职工提供了自我展示和学科交流的平台,青年们不仅了解到了行业外最新的技术成果和发展趋势,也分享了自身最新科研成果,展示了铁科青年的风采。她勉励广大青年职工要加强学习、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敢作敢当、廉洁自律,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征程和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创造出辉煌的青春业绩。

本次青年学术论坛是集团公司五四系列活动之一,由通号所团支部承办,铁建所团总支、电子所团总支协办。后续集团公司团委还将举办不同专业领域的青年学术论坛,欢迎大家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