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高速铁路还是普速铁路,无论客运线路还是货运线路,计算机联锁系统作为铁路信号系统的核心子系统,集计算机、自动控制、通信、安全、远程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一体,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可靠为目标,在近30年的发展中,逐步在全国铁路得到推广应用,对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计算机联锁系统顶尖研制单位,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信号研究所牵头,联合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微联科技有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组成全路计算机联锁技术组,在国铁集团工电部的指导下,从标准制定、方案优化、技术交流、案例分析等方面强强联合,以持续提高产品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及安全性为目标,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共同推动计算机联锁在国内的健康发展。

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铁科院通号所召集全路计算机联锁技术组再次齐聚北京,以深度统一计算机联锁人机交互界面显示为主题,结合《铁路车站计算机联锁操作显示技术规范》,共同对规范的执行细节展开深入研究与探讨,通过学习标准,研究需求,精确推敲,细化方案,从一线安全生产的角度出发,对计算机联锁系统操作显示界面制定了具体、清晰的实施方案,力求做到界面统一、简洁美观,立足实际应用,着眼用户视角,力争使计算机联锁产品更加人性化,更加标准化。

安全是底线,安全是效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向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为响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打一场‘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的动员与号召,夯实基础,保障安全,精益求精,降低风险,联锁人在行动!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信号研究所作为全路计算机联锁技术组组长单位,近十年带领技术小组,编制了《铁路车站计算机联锁技术条件》等多项技术标准,参与编写了国铁集团《高铁十年安全运营规律》等多项专题研究报告,解决了多项工程实施及应用中发现的问题,在推动我国铁路车站计算机联锁系统的创新及健康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军、骨干、尖兵、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