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院科研处总体工作部署,自5月14日我所联调联试小组开始哈齐客专联调联试及CRTS I型板式无砟轨道综合试验,6月7日顺利完成哈齐试验任务。5月25日,同期进行了沈丹客专联调联试和CRTS 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综合试验,6月19日顺利完成。6月20日,联调联试组开始吉图珲铁路的试验准备工作。

哈齐客专地处东北地区黑龙江省西南部与内蒙古、吉林三省区交会处,线路起自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向西北方向经肇东、安达、大庆,止于齐齐哈尔市,线路全长280.879km,速度目标值250km/h。在实车综合试验阶段,为系统对比动力性能差异,以无砟轨道结构测试为主,要求路基、桥梁专业在相应工点位置进行全断面测试。

沈丹客专地处辽宁省东南部沈阳市、本溪市和丹东市境内,正线长度为205.57km,速度目标值250km/h。测试工作以隧道内板式无砟轨道为重点,针对双向后张、双向先张和普通钢筋混凝土轨道板等三种板型,对CRTS Ⅲ型轨道板的受力和变形、轨道板施加双向预应力对结构受力的影响、自密实混凝土层对轨道动力特性的影响、轨道结构不同限位方式差异等内容结合具体工点进行测试。结合沈阳至丹东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建设和联调联试,开展后张法和先张法预应力、普通钢筋混凝土轨道板实车条件下的试验研究,掌握轨道板的受力状态,考察高速条件下不同类型轨道板综合性能,为CRTS Ⅲ型轨道板结构设计优化提供指导,并为先张法预应力轨道板的扩大试验和应用提供科技支撑。试验内容包括桥隧过渡段、桥上和隧道内CRTS 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结构的静、动力性能测试。

短短的一个多月,联调联试试验组转战东北三省,先后经历了暴雨、狂风、冰雹等恶劣自然环境的考验,试验工作在院所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在院科研处统一协调下,轨道工程、岩土、桥梁三个专业的相互配合下科学有序地完成了任务,得到各铁路局、客专公司及指挥部的一致认可。哈齐、沈丹联调联试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全线顺利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联调联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