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轨关系是铁路运输领域永恒的话题,也是机车车辆行业的基础研究领域。近年来,研发中心高速轮轨关系实验室依托高速轮轨关系滚动试验台开展了大量的基础应用理论和仿真试验研究,机辆所轮轨关系研究室则以机车车辆检验站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平台承担了大量的试验检验和行业服务工作。在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原创理论和高新应用技术研究的大背景下,2021年2月25日上午,机辆所轮轨关系党支部和研发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联学联建,以“党建引领聚合力,轮轨共建促创新”为主题在环行试验基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机辆所党委书记孙剑方同志和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俊彪同志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早晨7:30,两个支部共36人乘车由院里出发,到达环行试验基地后,先后参观了机辆所整车试验室和测力轮对制作车间、研发中心高速轮轨关系试验室和高速滚振试验台。通过参观,同志们尤其是年轻同志对对方业务有了进一步实地了解。参观活动结束后,双方在滚动试验台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座谈交流会由轮轨关系党支部书记魏庆同志和研发中心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常崇义同志主持。

机辆所轮轨关系党支部书记魏庆同志和研发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侯茂锐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人员构成、发展历史、党建经验和部门业务。研发中心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由高速轮轨关系试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管理部、《中国铁道科学》编辑部三个部门的党员组成,共有党员17名;机辆所轮轨关系党支部于2020年9月换届选举后成立,前身为机辆所第二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8名。双方党员均是相关部门业务中的骨干力量。

随后进行集体学习环节。首先由研发中心第三党支部常崇义同志组织学习了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要求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指出科技创新是实现新发展格局的需要,要把原创性摆到重要位置,加强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然后由机辆所轮轨关系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新锐同志组织学习了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等和铁路相关的党史活动。习总书记对科研人员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关怀以及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

接下来双方围绕各自业务领域的优势和需求进行了发言交流。孙剑方书记指出,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我们现在实行党业融合,双方应加强合作,摸索出一条路子,对于轮轨关系的研究、高速转向架的发展方向等进行有效探索。随后,常崇义副书记介绍了滚动试验台近年来承担的主要工作,在轮轨滚动接触、黏着、蠕滑、磨耗、接触疲劳、噪声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双方党员就测力轮对技术发展、旋转遥测技术应用验证、轮轨基础理论研究、实车试验数据分析、科研文章撰写发表等具体技术细节进行交流研讨。

最后,双方领导同志作总结发言。王俊彪同志建议双方在滚振试验台测力轮对动态标定、实车试验数据与仿真计算、滚动试验台试验数据融合分析等方向加强合作。孙剑方同志指出要探索在目前院集团公司管理架构下的专业融合发展模式,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在我国铁路轮轨基础理论研究的薄弱环节上发力,共同申报课题,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理论计算、仿真分析、试验验证的闭环,从而真正发挥领军作用,代表国铁集团引领轮轨关系领域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