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回首,为更好地向机辆所青年团员汇报团总支过去一年的工作内容,展现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鼓舞大家向身边的优秀青年员工学习看齐,2019年12月13日,机辆所团总支在纵横大厦召开了2019年度团务工作总结大会。会上,所团总支书记张颖川作了机辆所团总支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大会也对一年来表现优异的青年员工进行了表彰,开展了机辆所团员民主评议,并举行了超龄团员退团仪式。

过去一年里,机辆所团总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为青年员工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展现机辆所/纵横公司青年人应有的才华和活力。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抓手,扎实提升青年团员综合素质,是团总支引领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举措。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让大家了解党和国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做出的决定,领会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方针。组织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主题展览,开展两会热点问题讨论,感悟祖国发展变革的历程,了解青年人思想动向。选派优秀团员参加铁科院集团公司团员代表大会,聆听院团组织建设方案,为集团公司团委建言献策。组织“百年五四 世纪回眸”主题团日活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出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时代号召。

以思想教育培训为重点依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体验,是团总支为青年人躬行实践提供的成长良机。组织部分团员参加陕西定点扶贫县扶贫教育培训,通过与勉县当地农户的面对面交流,让大家了解勉县的脱贫攻坚发展现状,对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选拔团员赴深圳比亚迪、大疆公司跨界参观考察,感悟先进制造企业利用技术研发创新,推动开发理念变革,走智能化发展道路的历程。邀请团干参与团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让支委们深入地研究新时期新阶段团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更准确地把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规律。纸上得来终觉浅,用实践促进青年人发展,让青年人不断自我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以科技创新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创意,是团总支为青年人搭建的梦想舞台。积极组织并号召青年人在工作中寻亮点,在实践中燃创意,在高平台展作为,挖掘所/公司青年人才的创新思维,选派优秀项目参与全路第五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以及第四届“茅以升杯”青年科技创新、创意大赛,为青年人展示自我铺路搭桥。

以多彩文体活动为载体,筑牢青年人锐意进取的精神朋友圈,是团总支为青年人奋进新时代唤起的行动感召。协调组织建国70周年“筑梦铁科 礼赞祖国”红色经典文艺展演,让中国红涂染青春颜色,点燃爱国热情,颂出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组织拍摄《“宪”从身边说》普法微视频,将真情与感动化作精彩的法治图文。开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大家奋笔挥毫,将对祖国之爱跃然纸上。

在未来日子里,团总支将进一步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现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不断提升团总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更好地服务青年员工。

随后,大会对一年来表现优异的青年员工进行了表彰,邀请获得全路青年文明号的网络开发部代表以及全国铁路春运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春运保障团队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这两支年轻的队伍都是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的代表。网络开发部团员们恪守的“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的研发干劲,保障团队的“一家不圆万家园,春运保障我奉献”的护航艰辛,都让在场的青年团员热血沸腾,深受鼓舞。

最后,大会举行了退团仪式。团总支为年满28周岁的团员们赠送了刻有“聚是一团火”的书签作为纪念。有你才有团,离团不离心,在团组织里我们聚是一团火,离团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我们散作满天星,每个人都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散发耀眼的光芒。超龄团员们纷纷表示,将在退团后继续保持团员本色,坚守入团初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团员的要求与希望,高扬理想旗帜,坚定跟党前进。

感谢机辆所党委和各级领导对团总支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为团总支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感谢所有机辆所和纵横公司青年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希望所有青年人都能在企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释放激情,展示才华,与企业共同成长!新时代,是奋斗者的大时代;新时代,是追梦人的好时代;新时代,更是中国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机辆团总支将始终与广大青年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