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北京铁路物资公司与纵横机电在2018年底签署合作协议,拟增进沟通,加强合作。2019年春节过后,应双方合作需求,约定于3月初在纵横机电进行交流。

3月6日,在纵横机电项目办和北京铁路物资公司的联合策划下,纵横机电迎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领导一行的参观交流活动。北京局集团公司由副局长霍华风带队,同行的有机务部副主任杜浩江、车辆部副主任宫涛,北京铁路物资公司总经理翟宏建、副总经理冯力等领导。本次交流活动是继2018年底纵横机电赴北京局交流座谈后,北京局的回访。旨在增进沟通,加强了解,探讨下一步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下午3时,铁科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峰、纵横公司执行董事孙剑方等领导在纵横一期制动楼前迎接来宾。首先引领参观了制动试验室,展示了纵横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机车、动车、城轨制动系统试验台。试验室的楼下就是生产车间,基础制动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生产中,传统工位和现代化的流水线,两种生产模式诠释了纵横在产品生产上的探索,不断优化的工艺流程和更加精细的生产管理。随后参观了位于电气楼的牵引网络试验室,3D演示让动车组的大脑CCU、TCU如何控制全车一目了然。电气楼的一层就是动车组牵引变流器生产车间,也是央视冬奥会专题报道曾经用过的背景,给我们的用户展示了动车组心脏的生产过程。参观过程由开发部、工艺技术部、车间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演示讲解,以期加深客户对纵横机电技术实力的认可。

结束了纵横一期的试验室、车间参观行程,双方来到纵横二期试制车间。这里呈现了干净整洁的厂房、井然有序的流程、每个工序的信息记录、一丝不苟的出厂检验。这里展示了诸如涡流制动的前沿,也有市场熟知的6A等产品,体现了纵横机电对新技术的探索和对成熟产品的责任。

随后引领来宾参观纵横机电展厅,重点介绍了牵引、制动、网络、安全四大系统依托产品全寿命周期开发平台的产业模式,结合之前参观的内容,让北京局的同行们对纵横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了解。

全部参观行程结束后,双方进行了轻松务实的座谈。通过此次交流访问,双方增进了互信,加深了友谊,为巩固既有的合作以及促进今后更深层次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